2013年度摄影总结

一月

第二次到机电的教学楼拍日落。有时候到了楼顶,不为拍照,而是看日落,哪怕近黄昏


考完了最后一科,翌日即随包车归故。途中服务站偶遇低调贵士——辉腾,和国内的稀少动物——FJ酷路泽.





二月

高三的同学,爆辉。在他的号召下,我做了一天的义工搞了场晚会,纯粹是玩着去。



大一的时候,读了一些关于HDR的文章就开始了尝试了自己拍。在没有三脚架的情况下。那是个不简单的活儿。


大年初一,那孩提时跟着走的小区舞狮队发展到现在已衰落很多了,一些人家干脆关门谢客。采青收红包少了,随队的少年也少了。



大年初三,老表的生日宴。每年都包下两个包厢,两家人甚至连村上的都请了。其实,那只是一顿大家联谊的聚餐而已,生日只是个借口而已



吃完午餐,忙乎完了,奶奶回家了。那个楼梯,走了近20年。



三月

三月第一天,进入了回潮天,广东特色。雾中机电,阳台挂满了湿的衣物。不愁没衣服,只是却衣架



汽车学院办的女生节,占据了女生宿舍的门口。只是看节目的和参与节目的过半是男生,而我只是路过驻足打酱油罢了



一次非正式会议,其实只是霞哥发牢骚,我们做聆听者。将要走出校园了,那些事情多琐碎。



午夜时分,就是睡不着。翻出很久没碰过的小七,那个“暧昧红”主题是外国网站搜到,自己还换了主页壁纸。有时候,国货的精髓就在于“改装性”特强,技术屌丝都这么认为的。

 

四月

当小伙伴们都忙“五一”车展的事时,我去趟白云国际机场街拍。人来人往,有点不自然地抓拍着。



五一前夕,走了趟古港,图的是免门票。偶遇流浪狗,懒洋洋的躺在门口,那里是它的地盘。



穿街过巷,终于来了那古庙,黑沉沉的天空终于下起倾盆大雨。雨中的古庙,别样的古朴感



一路匆忙,暂别古庙后巧遇来时的公交。车内仅剩我跟司机,车外一站站,不少站点都站满了躲雨路人,急盼的那车去哪了?



五月篇 

孩提时在父亲的车间里常常摆弄的台虎钳,结构简单,可靠实用。那一周的实训,都是对着这家伙,磋磨锯凿,我是“钳工”



大学里,其中一次活动,筹划到执行花费不少时间,也是后来偶尔和师弟师妹吹水的原材料。卖力搞了一下午布置,最后还没是因上课而缺席晚上表演。


第一次拍人像,但没拍成。没信心和没器材吧,那位师姐毕业离校后也少联系了。往后的拍摄活动,也有拍人像,但留下来的仅仅寥寥几张。




最后一次老房的实验课。在别人看来我是个准“学霸”,但这次我在拍照。


五月天,各种企业面试的组织,各种晚会活动的喧嚣,各种毕业照的捧场,各种聚餐的欢呼,唯有此刻放下一切,抬头看蓝天白云。


六月篇

第一次踏足沙面,古朴的西式建筑,特色里流露出点点沉闷。转角那头,是普通的百姓家,没被粉饰过小巷。



参天大树的要多少年才成型?只知道一旦被打上了这个标签后,命运就定了——开枝散叶。



饭后到图书馆走走,是件惬意的事情。为做视频而拍的素材,是那么的“非主流”,因为那是带有点点回忆的机电。



最后的六月天,忙完了办公室的活儿,赶赴陈田找兼职的路上。熙熙攘攘的三号线,永远都是回机电的必经之路。



七月篇 

大一最后一次部门的例会,而我已经走神了。两代诺记全键盘功能机,两个时代的印记,当中的跨度不过10年,却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命运。“着几多,食几多,整定嘎”



开始爱上一饭的扬州炒饭,只是每次点炒饭都要等上很长的一段时间。只能借助那点点余晖为雪碧瓶留下掠影。


快要结束大一的生活了。一年前的我不会自理生活,一年后的自己凡是靠自个儿。每天晚上都坚持洗完当天的衣服,无论衣服多少和寒暑。




来安达座椅专卖两周了,有机会跟传奇越野车——jeep卢比肯版去换个座椅。高温下躲在车里拆这世界上“质量最好”的座椅,只知道汗把人都湿透。


八月篇 

 一大早就遇上了番禺赶来的雪铁龙。这车型是我最早接触的小车,也是90年代合资车当中的代表。一路走来,陪伴着已经事业有成的车主走南闯北,依然兢兢业业。每辆车都有着自己和主人间的故事。




辛辛苦苦熬了一个半月,几许感叹几许积累,都会成为人生中小小一部分,这一切换来的不过是期待已久的奶昔小五。在林校蹭饭两天,悲喜参半,最后还是笑对现实。



回到机电,开始大二生活,照样饭后走走图书馆。其实那是栋有特色的建筑物,只是被放在一个荒山野岭的地方,学渣也不会抬头仰望它的轮廓而已。



九月篇

越秀公园外,一小孩正坐在石球上滋味地吃雪糕。



小北路的一个小区里,只有在一片空地上有数个小孩在嬉戏。转角的楼梯上,妇人赶着买菜,并没留意到身边的我



午后,婆孙俩在越秀公园的林荫大道上闲步。



第一次参加摄影活动,但天公不作美,不到一个小时就冒雨了。就当作是个练习吧,自认不是拍人像的料。



忙碌了一天,吃过晚饭后,一下冲动拿起小五到处拍。最后来到教学楼楼顶,已经没有了落日了,但能让我寻找以前没留意的东西,就在转角处。 



新生军训中,充满欢声笑语的休息时间,被请上去的童鞋多少会紧张。或许这一部分不会成为将来吹水资本,但很多日后有交情的童鞋甚至挚友,都是从那认识的。


江夏站C1出口,过去的一个半月几乎每天路过。每每到了傍晚时分,很多工薪阶层走出这个出口,走进城中村的深处。




十月篇 

在外呆了大半年,国庆归故。家中阳台依然排放着那几种小植物,用上了带蓬头的洒水器。

  

回来吴川,走了趟一中,走了下13班。当年的那个转角位,那个大大的饮水机换了,只留下以前的架子。



一年前,忙碌的一天再次发生。学院的学生会招新,我依然在两个教室之间往来。对新生而言,或者是人生中的一次较正式的面试。



几个月前还是师弟的,已经是他人口中的师兄了。以往为别人组织面试,参加兼职的面试,这刻但求一个正式的实习机会,或许那是一辈子的路。



计划了很久,终于为床头边摆着的大牛来一次像模像样的写真。以前有师兄拍过,白天的,但都不是我想要的那种风格。亲自操刀,其实只为看看自己心目中的大牛。



大学的天空,很蓝,总是有云有阳光。站在人生道路上,我们都无须躲藏。无论风再大,云被吹得再散,灿烂的阳光依然会让人感到炽热和耀眼。



再次来到沙面,不免会有中嚼而无味的感觉。粉饰过的外墙另一面,还是保留了最真实的一面。旧式木梯,旧式屏风和旧式木椅,都是老广州的应有的味道。



316的舍长,再次被推去表演了。在大学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分工,有的人总是出现在表演的舞台上,有的人则是舞台下走来走去的摄影师,有的则只能成为台下观众




十一月 

再次到兴国路,期待邂逅那些牛。但运气只让我遇上一直豹,还是一只特有范的大豹子。



“汽车的发明者再次发明了汽车”想必这是所有销售奔驰的销售员挂在嘴边的一句话,全新的S级的确有很多亮点打动老板们。而普通老百姓,只能发个关于奔驰的白日梦



致敬小牛,一代经典小型超跑,不是最快不是最便宜,却有着最具魅力的特质,让人爱上它。有些东西,不一定拥有,心里默默留个位置就好了。



向经典致敬,怎能少了918呢?保时捷一直都是跑车界的大众,价钱不高,皮实靠谱,但并不等于实力会比对手差,较起劲来便有了我们说的为赛道而生的918



造型年轻化,是未来十年的汽车设计主流趋势。致炫就是丰田年轻化的又一代表作,犀利的设计,致使那些性感的模特是在显得不协调



因为一部电影而重获新生,也因为它的崛起让那个国度的人开始关注美式肌肉车。科迈罗,让美式肌肉车成为中国车迷最关注的话题。



十二月篇 

岁寒,马沥天气好,每天都有咸蛋黄般日落。在次拿起小五在校园走走拍拍,拍下这棵每次经过都会看下的大树,一间的树杈真的很大



午饭时,他让我去拍下晚上的表演,但并没答应。晚上顶着冷风,挤进人群里,又挤出来。原来,舞台的后面才是我要去的地方,拍了一些逆光



白云机场的登记柜台,总是人来人往。来到机场,左顾右盼只为旅途一帆风顺。离别一个城市,你会不舍吗



珠江边的水巴、货船穿梭在江面上,没有陆地上的双横线,没有红绿灯,就是靠这浮标划分“三八线”。在大的风浪,还是坚守着那个点,因为那就是使命。



小孩子总是对眼前的缤纷世界,例如上香,保持着一份好奇心。母亲一人只能一心二用,小心翼翼的上香,祈求庇佑。 



西关的那条小巷,两边挤满了买玉器的摊档。不见天日,只好打灯,照得玉器金灿灿。尽头处,显得光线特猛。



走过的那些路,见过的景和人,仿佛都像昨天发生过的事情。继续走着,路就在脚下




虽然墨迹显示为最冷的一天,但中午时分阳光充足,小狗很乖坐着,享受着午间阳光,

任由快门开闭。我离开了,尽头是死胡同,我返回了,它蹲着,哆嗦着




2014-02-01  

评论